微信公众平台或者开放平台对于企业使用的话,一般需要认证认证一般需要提交企业营业执照扫描图,管理员身份信息等。需按微信要求填写并上传资料,等待认证审核,审核通过即可。也可不认证,不认证接口会受限,会出现部分接口不能用等情况,需参考微信认证类型相关文档。

1.微信公众平台

1.1.注册微信公众号

注册地址:https://mp.weixin.qq.com/图片31

注册账号类型一般选择公众号或者服务号:图片32

1.2.填写相关注册资料

填写基本信息:图片33

此处截图以微信订阅号为例,按照微信提示信息填写即可。

1.3.注册成功,获取AppID和AppSecret

查询AppID:图片34

点击基本配置,进入页面即可看到AppID,此时AppSecret是隐藏的;主意第一次进入需要重置AppSecret,获得到AppSecret后需要把AppID和AppSecret相关信息保存起来,以备以后使用。如若AppID和AppSecret丢失或者相关信息泄露可以重置AppSecret,主意重置后老的AppSecret将失效,仅新得到的可以使用。

重置AppSecret:图片35

重置AppSecret 需要管理员密码验证和扫码确认验证等。重置过后要记录AppSecret等相关重要信息。

1.4.IP白名单图片36

只有在IP白名单重的Ip才能获取accessToken等接口、有时在操作微信功能组件时出现IP异常,将异常里面的IP加入白名单即可解决。

图片37

1.5.服务器配置

服务器地址(URL):此地址一般是用于微信服务器调用指定地址的项目的指定接口,用来接收微信服务器发出的消息或者测试配置接口通信等、如未用到可不配置。

令牌(Token):配合服务器URL和配合EncodingAESKey做消息解密用的配置参数(可自行设置)、如未用到可不配置。

消息加解密密钥(EncodingAESKey):用于消息解密,长度和内容有限制(可自行设置,需符合微信的解密文档即可)、如未用到可不配置。

2.微信开放平台

2.1.注册开放平台账号

注册地址:https://open.weixin.qq.com/图片38

填写相关资料信息:图片39

此处资料填写与公众号注册类似,按照提示填写即可。

2.2注册成功,创建第三方平台

创建一个第三方平台:图片40

填写基本信息:图片41

选择权限:图片42

此页面有公众号权限和小程序权限两种,此处权限仅介绍公众号,所以勾选了所有权限、实际申请时可按需勾选,未全网发布之前,应用修改都是很容易的。

开发资料填写:图片43

授权发起页域名:应用后台所在的域名。

授权测试公众号列表:测试时所用,正式使用可忽略此处。

授权事件接收URL:微信服务器回调应用的接口地址。

消息校验Token:校验微信服务器发给带公众号或者小程序的消息。

消息加解密Key(EncodingAESKey):用于消息解密,长度为43位的字符串,只能是字母和数字。

消息与事件接收URL:接收公众号或小程序的消息和事件推送

公众号开发域名:这里是第三方平台在代公众号做网页授权的域名。下方有验证文件,需要将文件下载好,放到该域名下项目的资源根目录,如果未放置或者放置位置不对,在提交修改或者创建是将不能成功。

白名单IP地址列表:与微信公众号IP白名单一致,这里不再做过多介绍。

至此开放平台就已经创建好,此时会在最初创建第三方平台的位置多出一个你所创建的应用、这里举例泽元演示应用:

图片44

2.4第三方平台应用获取AppID和AppSecret

进入应用的详情页:图片45

进入第三方平台页面,接下来点击该应用的详情按钮,进入详情页面。此时可以看到该开放平台的AppID,进入该页面AppSecret是不显示的和微信公众号类似,第一次需要重置AppSecret,管理员扫码验证成功,去获取一个新的AppSecret,次AppIDhe AppSecret需记录下来、如若AppSecret丢失或者应用重要信息泄露,应及时重置AppSecret并记录好。同微信公众号一样,只有最新的AppSecret可用。

这里所展示的是未全网发布是的样式,这里面可简单修改授权测试公众号列表和IP白名单。

图片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