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

  站点是一个网站的总体集合,每个站点拥有自已独立的文件夹,包含有自已的一整套模板文件和资源文件,拥有自已独立的内容结构和各种配置项。

  栏目网站内容所属的分类名称系统内置文章、图片、视频、音频、文件、专题栏目类型

  文档是系统中的基本单元,是系统的核心数据内容,在ZCMS中文章、图片、视频、音频、文件等统称为文档。

  模板预先制作好的页面布局,提供一个包含变量及数据的含有ZCMS标记的HTML文件,使同样布局的页面展示不同的数据。模板定义了网站的基本样式,可自由更换。

  发布是文档与模板结合生成静态页面的过程,ZCMS中包含定时发布和手工发布两种方式。

 

网站规划

  建设一个网站,需要考虑网站的样式和内容。网站的样式页面布局、色彩、图片及flash的使用;网站的内容包括栏目、文章、友情链接、调查等。网站的样式由模板来展现,通过泽元软件开发的Dreamweaver模板制作插件来进行模板的制作,该部分工作由网站设计人员完成;网站的内容首先考虑栏目规划,其次是内容的录入,这部分工作由网站编辑人员进行

  我们以一个简单的新闻站点为例,其中栏目规划如下:

 国内

  内地

  港澳台

  综述分析

  时政要闻

 国际

  环球视野

  环球趣闻

 社会

  社会与法

  社会万象

  真情时刻

  奇闻轶事

 军事

  中国军情

  国际军情

  航空航天

 站点地图

 版权声明

 

新建站点

  切换到【管理工作台】下的【站点管理】菜单,点击列表区的“新建”按钮,在打开的对话框中填写站点名称、站点目录、站点URL等信息,点击“确定”按钮,该站点新建完成。

图:新建站点

图:新建站点

  站点URL站点URL是访问此站点前台的URL。一般情况下填写一级域名或二级域名,同时需要在web服务器上配置此域名指向本站点的发布目录,这样通过域名访问此站点的前台页面。

 

添加栏目

  站点新建完成后,切换到该站点下的【栏目列表】菜单中,选中站点根栏目,点击右侧区域的“批量导入栏目”按钮,在打开的对话框中按照系统添加栏目的规则填写栏目名称,选择栏目类型后,点击“下一步”预览新建的栏目树,预览没有问题,点击“完成”按钮,即完成栏目批量添加。

图:批量添加栏目

图:批量添加栏目

 

图:栏目预览

图:栏目预览

图:新建的栏目树

图:新建的栏目树

  注意如果要添加标题栏目或者虚拟栏目,可以通过“新建顶级栏目”“新建子栏目”功能中选择栏目类型来添加。

图:栏目类型的选择

图:栏目类型的选择

 

添加内容

  栏目添加完成后,接下来需要向各个栏目中添加内容。在系统中我们可以通过文章编辑器添加内容,也可以通过“一键转载”、“web采集”、“数据迁移”等功能快速地向栏目中添加新闻内容

  下面介绍通过“文章编辑器”和“一键转载”功能添加新闻内容

      文章编辑器

  首先,切换到【文档工作台】菜单,选择要录入新闻的栏目,点击列表区的“新建”按钮,打开文章编辑器,录入内容,填写文章标题、关键字(可手动填写或自动提取)、Tag词及来源等,点击“保存”按钮,新闻内容新建完成。

  通过文章编辑器中的编辑按钮可以设置段落和正文的文字大小、文字颜色、字体、对齐方式,也可以在文章中插入图片、视频、音频等附件,还可以将录入的大量文字通过分页符设置分页显示

图:文章编辑器

图:文章编辑器

      一键转载

  首先,切换到【文档工作台】菜单,选择栏目根目录,根据系统提示将右侧的“一键转载工具”按钮添加到书签工具栏或者收藏夹中

  然后打开外网的新闻详细页,点击书签工具栏或收藏夹中的“一键转载”按钮,在打开的对话框中选择要转载到的目标栏目,选择完成后,点击“确定”按钮,该新闻被成功转载到目标栏目。

  新闻被转载到目标栏目之后,其格式需要我们手动进行调整即可发布。

图:一键转载

图:一键转载

制作模板

  网站通常首页、列表页和详细页构成。网页设计人员可以使用泽元软件开发的Dreamweaver模板制作插件来制作网页模板。

  在Dreamweaver中安装模板制作插件,连接目标站点,加载目标站点数据,设置模板类型、模板名称,然后根据模板的需要,设置要显示的栏目或者内容。

图:制作首页模板

图:制作首页模板

 

图:制作列表页模板

图:制作列表页模板

 

图:制作详细页模板

图:制作详细页模板

  模板制作详细步骤请参考该网址:/shipin/index.shtml中的“新闻站简易模板制作视频”。

  模板文件制作完成后,将其压缩成zip包,然后选择【站点管理】下的【文件管理】菜单,在列表区选择template目录,点击右侧的“上传”按钮,将模板文件压缩包上传。

图:上传模板

图:上传模板

  模板文件上传完成后,我们可以在【站点管理】下的【基本信息】选项卡中设置站点首页模板,在【默认模板配置】选项卡中为各种类型的栏目设置列表页模板和详细页模板,并可以将所选模板批量应用到同类型的栏目中。

图:批量应用模板

图:批量应用模板

 

发布网站

  模板设置完成后,切换到文档工作台,将刚上传的各个栏目中的文档发布,发布完成后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站点URL,可以浏览该站点的前台页面。除此之外还可以在【文档工作台】下选择站点根栏目,点击“站点预览”按钮,从而打开该站点的前台预览页面。

图:站点首页

图:站点首页

图:栏目列表页

图:栏目列表页

图:新闻详细页

图:新闻详细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