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们需要在一个服务器上安装两个mysql,一个应对GBK编码数据,一个应对UTF-8编码数据。此文内容就是应对这种情况。(采用此命令带参数来创建数据库实例,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过程。网络上的一些文章都用默认配置创建数据库实例,以致需要多次重启数据库。)

  首先我们来学习一下mysql_install_db的帮助信息

通过命令$>mysql_install_db --help 打印如下信息

 

下面以创建一个UTF-8编码的mysql数据库为例子来说名这个命令的一些使用: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执行“ cp /etc/my.conf  /etc/my_utf8.conf ”复制一份配置,然后修改配置,确保端口(port),数据路径(datadir),套接字(socket),错误日志路径(log-error),pid-file原来的配置不冲突。下面的是此次修改后配置文件,并增加了一些定制配置以适应应用要求。

  然后执行"#>mysql_install_db --defaults-file=/etc/my_utf8.cnf --datadir=/var/lib/mysql_utf8" 命令来创建数据库。

其中我们用“--defaults-file”指定了创建数据库用到的配置文件;“--datadir”指定创建数据的路径,这里的路径保持与配置文件中的datadir保持一致。

  观察输出的内容,看看是否有错误信息,如果有的话,观察日志调整配置解决,一般情况都是my_utf8.conf文件的问题。

  然后执行一下命令来启动数据库:

  通过执行下面命令来查询数据是否启动,如果显示有“mysql_utf8”字样的内容就说明数据库启动成功了。

  如果需要数据库随服务启动而启动,将前面说的的启动命令加入“/etc/rc.local”就可以了。

  执行下面命令修改数据库root密码:

  执行下面命令连接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