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触到客户的一台生产环境服务器,发现磁盘空间所剩无几,然后发现mysql文件夹有一些诸如此类的文件(mysql-bin.00000x),便用搜索引擎来查了一下。

 

  mysql-binmysql的数据库的操作日志,所有的数据库操作都记录在这个文件里。我们可以用这个文件来做数据恢复,如果数据库出问题了,而你之前有过备份,那么可以通过日志文件,找出哪条语句导致数据库出问题,来帮助分析问题。它的真正用途是用于mysql数据库主从服务器之间同步数据用的,主服务器上所有的操作都在记录日志中,从服务器根据日志来确保数据同步。

  如果不想要这些文件的话,修改数据库配置文件my.cnf将log-bin行注释掉,重启数据库就好了。

  如果数据库是主从模式,又不想要这么大的日志文件,可以在my.cnf配置文件中设置expire_logs_days参数,数据库会自动清理设置参数天数的以前的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