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内存分析工具MAT使用

  MAT(Memory Analyzer Tool) 是基于heap dumps来进行分析的,所以首先必须通过一定的手段得到JAVA堆的DUMP文件。JDK自带的。JConsole 或者 JMAP都是不错的工具。 

  准备 

  (·)下载eclipse3.7;

  (·)安装MAT插件:http://download.eclipse.org/mat/1.1/update-site/ ;

  linux查看heap命令:jmap -heap pid;

  linux导出heap dump命令:jmap -dump:format=b,file=文件位置 pid。

  例如:tomcat的进程好为10301,导出heap到/web/tomcat.heap的命令:jmap -dump:format=b,file=/web/tomcat.heap 10301。

  安装完MAT后,进入MAT的Perspectives视图,通过File >   Open Heap Dump...打开heapDumps文件,就可以看到MAT给出了overview page 

  在底部的Actions有 :

  (1)histogram 

  列出了有每个种有多少实例,每种类型的实例集合的 shallow size 和  retained size . shallow size指的是对象所消耗的内存大小,如每个对象引起消耗4个字节,或者8个字节,取决于你的操作系统(32位,还是64位), retained size的概念依赖于Retained set 的概念,Retained set 指的是当对象X被回收时,所有被垃圾回收器移除的对象集合, 

  Retained size 即是Retained set所保持的内存大小。 

  当然histogram 不仅可以通过类进行数据组织,还可以通过class loader, packages or superclass .来进行数据的组织。 

 

  (2)The Dominator Tree

  列出了堆中最大的对象,第二层级的节点表示当被第一层级的节点所引用到的对象,当第一层级对象被回收时,这些对象也将被回收。这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定位对象间的引用情况,垃圾回收时候的引用依赖关系。 

  

  (3)Path to GC Roots

  被JVM持有的对象,如当前运行的线程对象,被systemclass loader加载的对象被称为GC Roots, 从一个对象到GC Roots的引用链被称为Path to GC Roots, 通过分析Path to GC Roots可以找出JAVA的内存泄露问题,当程序不在访问该对象时仍存在到该对象的引用路径。 

  其他参考资料:

  使用Memory Analyzer tool(MAT)分析内存泄漏(一)

  使用Memory Analyzer tool(MAT)分析内存泄漏(二)

  Memory Analyzer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