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站点又可以划分成多个栏目。栏目是在网站策划的过程中,按照浏览者的习惯和内容本身的属性进行分类的结果。栏目下可以进行细分并添加多个子栏目,最终构成多级栏目结构。ZCMS支持最多10级子栏目,建议最多不超过5级,否则会带来管理上和SEO上的问题。

栏目是依附站点存在的,在建立站点之后,可以在该站点下面建立栏目。点击“栏目”菜单就可以打开栏目管理界面,如下图所示:

图片60

ZCMS系统内的栏目类型有三种:普通栏目、标题栏目和虚拟栏目。

1. 普通栏目

点击“新建栏目”,出现如下对话框:

图片61

在上图所示的界面中,上级栏目为空新建即为顶级栏目,选择其他栏目新建即为上级栏目下的子栏目,则栏目类型选择“普通栏目”,填写栏目的名称、别名和目录名,填写完栏目名称后,把鼠标放在栏目别名文本框中,别名可以自动生成。栏目所在目录不能与其它栏目的目录设置重复。栏目新建时默认的内容类型为“文章”,此外还有图片、文件、音频、视频、视频集、专题等内容类型供选择。信息填写完,点击“确定”按钮就完成了新建普通栏目的操作。

2. 标题栏目

标题栏目是指本栏目只是一个标题,浏览者点击栏目时链接到其他地址,该地址可以是本栏目下的一篇内容,也可以是ZCMS系统内部的其他栏目或其他栏目下的内容记录,又或者是一个外部URL。

标题栏目不同于普通栏目,在栏目URL中添加链接地址,可以从另一个网页得到栏目列表。

点击“新建栏目”,当栏目类型选择“标题栏目”,选择内容类型和栏目类型,填写栏目名称、栏目别名、所在目录等信息后,点击“确定”按钮,便可以生成标题栏目。栏目树中,选择新建的标题栏目“标题栏目”后,在右侧区域可以编辑该栏目的基本信息,点击“保存”按钮后编辑生效。

栏目URL中可以选择链接到的内容或者栏目,如果该栏目下有内容,还可以勾选“链接到本栏目下的第一篇内容”前的复选框,此时栏目URL处显示的就是该栏目下第一篇内容的标题。

6

3. 虚拟栏目

虚拟栏目实际上是一组筛选条件,栏目下的内容根据筛选条件自动从指定的一个或多个栏目中抽取。此栏目发布时只生成栏目首页和列表页,不生成详细页,列表页中的内容的URL指向其他栏目下的内容详细页URL。

火狐截图_2019-07-08T03-47-52.470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