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管理

作者:  最后修改:2012年07月24日  浏览数:1163

栏目管理

  栏目是依附站点存在的,在建立站点之后,可以在该站点下面建立栏目。您可以按照上面的切换站点的操作到达您建立的新站点。点击“管理工作台”下的“栏目列表”菜单就可以打开栏目管理界面,如下图所示:

 

新建栏目

  如果要在站点根目录下直接建立栏目,即建立一级栏目,可以先点击栏目树中的根栏目,然后点击界面右侧的“新建子栏目”按钮。

  如果需要在某个具体的栏目下建立下级栏目,可以先在栏目树中点击该栏目,在右边出现的界面中点击“新建子栏目”按钮。

  下面通过在“内地”栏目下建立一个子栏目,介绍如何新建一个栏目。在栏目树中点击“内地”,再在右边界面中点击“新建子栏目”,出现如下界面:

  在上图所示的界面中,需要填写栏目的名称、别名和目录名,填写完栏目名称后,把鼠标放在栏目别名文本中,别名可以自动生成。栏目所在目录不能与其它栏目的目录设置重复。

  如果标题栏目设置为“是”,该栏目就需要输入栏目URL,如下图:

  在栏目URL中添加链接地址,可以从另一个网页得到栏目列表。

  新建栏目默认的内容类型为“文章”,还有其它内容类型以供选择:

  填写完上面提到的信息后,点击“确定”按钮就完成了新建一个栏目的操作。

  在栏目树中点击刚新建的“百度新闻”栏目,可以在右侧“基本信息”选项卡界面看到相关的信息。

 

编辑栏目

  在栏目树中点击一个栏目,可以看到该栏目的属性信息,如下图所示:

 

  在“模板属性”栏,点击首页、列表页和详细页后面的“浏览”按钮,可以选择模板。选择列表页模板的界面如下所示:

  不同的模板有不同的模板类型,上图列表中展示了同一模板类型的所有模板供选择。

  列表页显示文档数:指在栏目生成的列表页面,每页显示的新闻链接数目,如果模板中有指定pagesize属性,则以模板为准。

  列表页最大分页数:指在栏目生成的列表页面,最多显示多少页,小于或等于0的数字表示无限制,默认为-1。

  详细页存储规则:指生成的详细页静态文件目录存放规则。

  在编辑完以上信息后点击“保存”按钮即可编辑完成。

 

扩展配置

  选择栏目,在界面右侧点击“扩展配置”选项卡,进入栏目扩展配置界面,如下图:

  在这个界面可以给栏目设置定时发布与归档任务,还可以设置文章配置项以及该栏目中的工作流。

  归档:把过期的文档分表保存,提高常用文档查询速度,归档的默认期限是永不归档,归档后的文章不会显示在网站上。

  自动计算关键字:保存文章内容的时候如果没有填写关键字,启用此项系统会自动为其提取关键字。

  自动计算相关文章:保存文章的时候如果没有为文章添加相关文章,启用该项系统会自动为其匹配相关文章。

  自动计算相关文章选项:默认选项是“本栏目相关”,表示系统为文章自动匹配相关文章时,只限于匹配本栏目的文章。“父栏目相关”表示系统为文章自动匹配相关文章时,只限于匹配同级栏目的文章。“全站相关”表示系统为文章自动匹配相关文章时,可以根据关键字匹配全站栏目的文章。

  是否允许评论:该栏目文章详细页中的评论框是否允许前台会员进行评论。

  评论是否需要登录:前台会员评论该栏目文章详细页时是否需要登录。

  评论是否需要审核:前台会员评论该栏目文章详细页后,评论内容是否需要提交到后台给管理员审核。

  工作流设置:如果该栏目有工作流机制,比如新闻发布可能是这样一个流程:小张编写新闻初稿,小李负责编辑修改,小杨负责最终的审核和发布。像这样的一个“初稿-编辑-审核-发布”的新闻发布流程,就可以在“工作流”栏,设置栏目的新闻发布需要的流程,也可以为一个栏目及其子栏目设置相同的流程。关于工作流的建立,请参考“管理工作台”下的“工作流管理”。

  是否允许投稿:是否允许前台会员对该栏目进行投稿。

  应用到所有文章子栏目:本栏目下所有子栏目都沿用相同设置。

  在编辑完以上扩展配置信息后点击“保存”按钮即可设置完成。

 

栏目资源

  选择栏目,在界面右侧点击“栏目资源”选项卡,进入栏目资源界面,如下图:

 

  栏目资源里保存的是该栏目下所有文章中的图片、视频、附件等信息。也可以对栏目资源进行新建、删除、重新上传、复制和裁剪操作。

 

栏目基本操作

  下面对栏目基本信息选项卡上方的一排按钮进行具体介绍。

  删除:在栏目树中选择要删除的栏目,点击“删除”按钮,即可删除选中的目录及其子目录。

  转移:将选中的栏目及其子栏目转移到其它栏目下。具体操作如下:

  栏目树中选择“移动互联网”栏目,点击“转移”按钮,弹出如下对话框,选择“港澳台”栏目,如下图:

  点击“确定”按钮后,“移动互联网”及其子栏目成功转移到“港澳台”栏目,如下所示:

  排序:只能调整同级栏目的顺序,“栏目列表”和“文档工作台”下的栏目树都会相应的变化。

  例:选择“军事新闻”栏目下的子栏目“国际军情”,点击“排序”按钮,在文本框中填写2,如下图:

  点击“确定”按钮后,“国际军情”栏目向上移动2个位置,见下图:

  批量导入栏目:遵循一定的格式书写栏目树,可以实现批量导入栏目。

  例:栏目树中选择站点根目录,点击“批量导入栏目”,打开如下对话框,按照规则填写栏目树,选择批量新建的栏目类型,如下图:

  点击“下一步”按钮,可以预览批量导入的栏目树是否正确,见下图:

  点击“完成”,栏目树中成功批量添加上图所示的栏目树,见下图,

 

  导出栏目结构:选择一个栏目,使用该功能可以导出该栏目及其子栏目构成的栏目树结构文档,复制该文档后,可以使用“批量导入栏目”功能导入到其它站点或栏目下。

  当选择站点根目录时,导出的是整个站点的栏目树结构文档。

  清空:栏目树中选择某个栏目,点击“清空”按钮,弹出如下对话框:

  此时,若勾选“包含子栏目”复选框,点击“确定”后,选中的目录及其子目录中的内容全部被清空。若不勾选“包含子目录”复选框,点击“确定”后,只清空选中的目录中的内容。

  发布:选择栏目树中的某个栏目,点击“发布”按钮,弹出如下对话框:

  根据需要可以选择发布所选栏目时是否包含子栏目中的内容,是否生成详细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