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用户管理

作者:  最后修改:2012年07月24日  浏览数:1071

普通用户管理

  普通用户具有用户名、邮件地址、密码、密码问题、密码答案及其他扩展属性,其中扩展属性可以根据各业务系统需求自由定义。用户名和邮箱地址唯一,用户可通过用户名或密码登陆系统。普通用户在前台通过注册进入数据库,也可以通过后台批量导入或单个直接添加。管理员可将用户数据(包括邮件地址)批量导出到excel。

 

  用户注册

  部署完单点登录客户端后,各个业务系统的注册请求将统一定向到SSO注册页面,实现用户的统一注册。用户注册时需要的字段有:用户名、密码、验证码、注册机器的IP地址(系统自动提取)、注册时间(系统自动生成)、电子邮件地址和其他根据各个业务系统对应的定制属性。注册时,系统自动校验用户名、邮件地址的唯一性。

 

  用户登录

  各个业务系统的用户通过统一的登陆页面进行登陆。也可以配置成各自系统都有自己的登录页面,但登录的表单提交动作都指向SSO系统,由SSO系统统一完成用户验证。登录后,可以在各个业务系统间切换使用,无需重新登录。业务系统间切换既可以是通过页面链接跳转,也可以是浏览器中直接输入地址。

  用户登录模块还将在验证密码后检查用户名是否正在使用,以保证同一用户名只能有一个人在线使用。

 

  用户注销

  部署单点登录客户端后,用户在任一业务系统退出时,都会导致其他系统的会话被注销,以实现一处注销全部注销的单点注销功能。系统也可以配置成只注销当前业务系统中的会话和SSO中的票据,其他未显式注销的业务系统如果会话依然有效,则照旧使用,但如果切换到被注销的业务系统,则会重新要求登录。

 

  找回密码及修改密码

  用户可以直接访问SSO系统的找回密码页面,输入对应的密码问题、密码答案,系统将自动将密码发送至用户注册时指定的邮箱。

  用户也可通过统一修改密码页面,修改密码及其他个人资料。

 

  维护用户信息

  后台管理员可以维护用户名、密码等基本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