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系统

泽元网站无障碍系统是泽元软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发布的《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等国际和国内信息无障碍标准,并结合泽元框架开发的专业网站无障碍系统。

该系统通过语义化的语音辅助功能、全数字键导航操作功能及无障碍浏览辅助功能(文本转换、字体缩放、校对辅助线、色彩对比、界面控制...)帮助残疾人士、有特殊需求的健全人士快速获取网站信息,实现网站页面的无障碍浏览。

TIM截图20171120161507

无障碍阅读演示界面


1. 语义化的语音提示辅助

该项主要把网站上的文字转化成语音,通过语音读屏,读出网站上的信息。

1.1. 自动朗读功能

打开自动朗读开关键,系统可以自动连续地朗读整篇文章内容,也可以从鼠标所在位置开始,按照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朗读网页上的信息。

1.2. 即指即读功能

打开即指即读功能开关键,系统根据鼠标指针指向,朗读鼠标所指的相应内容。

1.3. 语音调整功能

浏览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点击相应的开关键,进行“增加音量”、“减少音量”、“加快语速”、“降低语速”等功能的调整。

语音控制

语音控制

2. 无障碍浏览辅助功能

2.1. 开启/关闭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

浏览者进入网站后,在网站顶部设有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浏览者可以通过点击相应按钮对辅助工具栏进行相应的打开与关闭。

首页切换无障碍浏览模式

首页切换无障碍浏览模式

2.2. 纯文本转换模式

点击“纯文本模式”按钮,系统将会将网页中的图像等非文本内容转化成文本,仅以文本模式显示网页内容,不显示页面排版样式。

2.3. 网页文字放大、缩小

网页浏览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文字放大、缩小按钮自行调整网页文字的大小,文字放大是将网站当前页面的文字放大;文字缩小是将网站当前页面的文字缩小。

放大字体

放大字体

2.4. 网页界面放大缩小

网站浏览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界面放大、缩小自行调整网页界面的大小,界面放大是将网站当前页面显示比例放大,界面放大后网页内容也会随之变大;界面缩小是将网站当前页面显示比例缩小,界面缩小后网页内容也会随之变小。

放大界面

放大界面

2.5. 高对比阅读配色器

网站浏览者可以通过使用高对比阅读配色器进行页面色彩对比,从而将当前页面网页的前景内容和背景的颜色对比调到最大,为弱视用户能够清晰地访问网页内容提供了帮助。

通过点击“页面配色”按钮,可以选择以下五种配色方案:白底黑字蓝链接、蓝底黄字白链接、黄底黑字蓝链接、黑底黄字白链接、页面原始配色。

配色器

配色器

2.6. 辅助线

网站浏览者可以通过点击“辅助线”按钮,打开跟随光标的横竖两条红色的基准线,从而为视力障碍用户校队阅读的位置提供了帮助。

辅助线

辅助线

2.7. 大字幕

网站浏览者可以通过点击“大字幕”按钮,打开阅读显示屏,浏览者鼠标指向的文本内容将自动调入到位于页面下部的“显示屏”区域进行字体大号加粗显示,从而便于浏览者的阅读。

大字幕

大字幕

2.8. 其他按钮

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还提供了刷新、前进、后退等按钮,以便浏览者操作使用。

3.无障碍全网导航系统

网站全程导航通过数字键导航功能为视障浏览者在无读屏辅助软件的情况下通过导航语音的方式进行网页内容的浏览,该浏览的方式只要通过按选计算机键盘的相应数字键即能完成。

根据盲人体验员建议,为了方便记忆及使用,定义基础键为:Alt + Shift键,复合键多以数字、符号键代替。具体如下:

3.1. 首页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键跳转到首页。

3.2. 帮助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键跳转到帮助页面。

3.3. 退出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q键退出无障碍浏览。

3.4. 后退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键进行后退到前一访问页面及历史记录

3.5. 前进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键进行前进浏览,浏览之前退出的页面

3.6. 页面刷新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1键进行页面刷新

3.7. 切换辅助线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2键进行切换辅助线

3.8. 切换纯文本页面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3键切换到纯文本阅读界面

3.9. 文字放大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4键进行文字放大

3.10. 文字缩小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5键进行文字缩小

3.11. 配色开关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6键打开配色开关,从而进行相应的配色

3.12. 页面放大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7键进行页面放大

3.13. 页面缩小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8键进行页面缩小

3.14. 语速调节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9键进行语速的相应调节

3.15. 指读功能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键进行指读

3.16. 连读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键进行连读

3.17. 大字幕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键切换到大字幕

3.18. 全屏

网站浏览人员可以通过使用 Alt + Shift + ]键切换到全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