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元软件出席“2019全国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出版工作交流会”

3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2019全国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出版工作交流会在京举办。大会以“开拓创新再出发”为主题,公布了2019年数字出版工作安排,并就当前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进行了分析。与此同时,众多业内大咖就当前热门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内容涉及5G、融合发展、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等。

大会现场

会议开始,中宣部出版局研究处处长蒋建民介绍了2019年数字出版工作安排。蒋建民在会上表示,数字出版工作将强化顶层设计,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需求导向,明确目标方向、结构布局、主要任务和措施抓手,完善支撑保障体系,推介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单位,加大对数字出版精品的扶持力度,开展书香中国e阅读活动,推动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蒋建民还提到,要支持大型活动,如深圳文博会、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和数字阅读大会等。

中宣部出版局研究处处长蒋建民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对当前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趋势与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介绍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思想和近期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体会,尤其强调了融合发展对于传媒出版领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据他介绍,在两会提案中,他重点提出了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要提供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分析了在增值税和所得税两方面的具体优惠前景。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专业出版数字业务部常务副主任唐亮以经典志书在数字时代的华丽转身——中国生物志库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由于工具书不适合电子书的形式,因此编辑建立了物种数据库,满足用户信息查询的需求,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保证了正确性、规范性和专业性。目前,该社有两套经典志书,分别是《中国植物志》和《中国动物志》,中国生物志库已经在200余家相关专业机构中使用并得到了客户好评,在一些机构中实现了联合采购,已接入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面向全社会提供物种信息查询服务。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唐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助理、数字出版分社社长胡涛以皮书数据库为案例,介绍了如何将图书品牌转化为智库平台。社科文献社拥有丰富皮书资源,3000多种图书。皮书具有权威性、原创性、连续性、实证性和前沿性。皮书可以作为政策先声,也可以作为决策参考和新闻来源。从图书到光盘版,再到数据库,皮书经历了长期而持续的发展,未来将成为学术智库的平台,通过技术助力,将最优的体验呈现出来。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助理、数字出版分社社长胡涛

此次数字出版交流会演讲中的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生物志库》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数据库》均是由泽元软件承建。除这两家出版单位外,泽元软件还服务于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交通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几十家其他出版单位。

泽元软件作为一家专业的数字出版产品和方案提供商,始终致力于以高效、易用的工具与专业的服务为客户创造便利。公司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丰富的数字出版项目经验,从项目策划、设计到项目管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可为各出版单位提供“知识整合+知识加工+知识发布+知识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及高可定制化的数字出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