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干预排序

人工干预排序

ZSearch支持对检索结果进行人工干预,主要有下面的一些方式:

a)字段权重

ZSearch可以对检索的不同字段设置不同权重,从而明显影响检索结果的最终排序。如下图所示:

字段权重设置

字段权重设置

b)均衡权重

ZSearch可以设置检索字段的均衡命中策略——可以设定对检索2个以上短语【A 和B】时,文档1【19个A,1个B】相对于文档2【10个A,10个B】的权重策略。设置界面如下图所示:

均衡权重设置

均衡权重设置

c)距离权重

ZSearch可以设置各字段命中距离权重,根据命中距离影响检索结果的排序。设置权重界面如下图所示:

距离权重设置

距离权重设置

d)其他权重设置

ZSearch可以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定制开发具有特色的检索系统。比如分析用户的属性、浏览历史、感兴趣的类别、检索词的属性等,动态给更贴近用户期望的检索结果加权。

(1)行业权重配置:通过配置合理行业权重,使得用户在登录系统时,可以根据用户从事的专业,感兴趣的专业以及用户浏览文档的历史记录,加权该部分资源,从而得到更理想的检索结果。配置界面如下所示:

行业权重

行业权重

(2)特殊资源权重:手工配置检索系统特殊资源权重系数。如下图所示:

特色资源权重

特色资源权重

(3)关键词顺序加权:通过配置合理的关键词权重,使得系统可以灵活调整检索时文档关键词域得分比重,从而影响检索结果的排序。

(4)基础数据加权权重:通过配置合理的基础数据权重,使得系统可以灵活调整文档类型为基础数据的文档资源在检索结果中的排序。

e) Doc检索位置配置

系统可以设置某个检索词结果中的某篇文档在该检索词检索结果集中的位置,设置界面如下所示:

DOC检索位置匹配

DOC检索位置匹配

选择新建按钮,弹出如下对话框:

输入检索词,如“糖尿病”,点击选择按钮,选择需要指定排序位置的资源,然后再在位置下标中,填写指定位置下标,点击确定按钮,保存所填写的数据。这样检索“糖尿病”时,配置的资源,就会在指定的下标位置出现了。选择资源界面,如下图所示:

新建

DOC检索位置匹配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