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用户管理

统一用户管理包括用户分类管理、普通用户管理以及机构用户管,支持用户登录后,可以在任意系统间切换使用,无需重新登录,支持腾讯QQ、微博、微信等第三方账户登录。

用户分类管理

在系统中用户主要分为前后台用户。其中前台用户主要指学员(学生)、教师、班主任、管理员、其他注册用户。后台用户主要包括,系统管理员、社内编辑人员、客服、销售等后台管理人员

普通用户管理

1.用户注册

将各个业务系统的注册请求统一定向到SSO注册页面,实现用户的统一注册。用户注册所需填写的字段:用户名、密码、验证码、电子邮件地址和其他根据各个业务系统对应的定制属性。注册时,系统自动校验用户名、邮件地址的唯一性。注册成功后系统自动记录注册人的互联网IP地址、注册时间

2. 用户登录

各个业务系统的用户通过统一的登录页面进行登录,也可以再各自系统的登录页面登录,验证过程由SSO系统统一完成。登录后,可以在任意系统间切换使用,无需重新登录。同时可保证用户只能单一在线(可在系统后台设定用户是否只能单一在线)。

整合腾讯QQ、微博、微信第三方账户。第三方验证后,跳转到绑定界面,可以绑定系统中已经注册的账户。如用户选择不绑定系统账户,系统则根据获取的第三方帐号信息自动生成账户。

3. 用户注销

用户在任意系统退出,同时调用其他系统的退出接口,实现一处退出全部退出。

4. 找回密码及修改密码

用户可以直接访问认证中心的找回密码页面,通过注册邮箱或手机号进行密码找回。

通过邮箱找回,系统将发送找回密码邮件,用户登录邮箱访问邮件中的认证链接进行密码重置。

通过手机号找回,系统将发送验证短信,用户按提示在页面输入短信中的验证码进行认证,然后重置密码。

用户也可通过统一修改密码页面,修改用户密码。

支持绑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腾讯QQ、微信账号,支持账户信息的解绑。

5. 维护用户信息

后台管理员可以维护姓名、昵称、生日、状态、密码等基本信息

 学生管理

学生用户通过管理员单个创建或者批量导入。由管理员后台统一注册。基本信息包括用户名、真实姓名、班级、手机号、邮箱、班主任姓名、备注等。

管理员在允许的注册数量范围内,可任意增加、删除子用户,也可以对对学生进行分班管理。指定某些学生用户为一个班级,便于教师进行管理。

学生可登录教育平台移动客户端及学生版PC客户端,系统将根据学生所在的机构进行权限的判断,对与学生有权限的试卷则提供学生进行答题、培训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加入学校内老师创建的课程,并根据老师创建的课程计划进行有规律的学习。也可以做笔记、做作业、在线提问、自评自测、错题记录、学分认定、打印证书、个人中心、服务中心、收藏、浏览记录、购物车、资产中心、已获学分等。

 教师管理

由高级管理员指定或者创建,可以管理一个或者多个班级的班级管理员。查看所在班级信息、查看班级学生列表及学生信息、修改本班学生密码等。

教师可登录平台所有的客户端,并可在PC客户端创建课程,管理课程。并且可以查看每个课程中的学生信息和学习信息。并可以查看课程的下载和使用情况。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 制作属于自己的数字资源(ppt、讲义、教案、参考资料等)并上传。

可以给本班学生授权课程资源和在线题库资源、或者回收权限等。查看并统计本班学生的学习情况、答题情况和答题结果分析。给本班学生发公告或消息。

 机构用户

为了便于机构用户统一使用网站资源,系统将通过后台集中添加机构用户,并通过ip限定用户访问。

1. 机构用户管理

机构用户由销售人员在后台统一注册。基本信息包括机构ID(系统自动生成),机构代码,机构名称,机构管理员,登录用户名,密码、ip地址范围(可涵盖多个网段)、并发数、有效期。机构ID和机构代码是机构的唯一标记,使用机构IP或机构用户名密码登录后可访问集成系统中分配给该机构的资源。

2. 机构用户子账户管理

机构用户子账户可以通过系统后台管理员批量导入或导出。也可通过机构管理员登录后进入机构维护界面,进行子账号管理。

3. 机构用户登录

机构用户与其他用户使用相同的登录入口页面,可以使用设定的机构用户名、密码进行登录,也可使用设定的IP进行自动登录。

如果限定了机构最大登录人数,则同时登录该机构的人数会限定在设定值内(后台可配置限定策略)。

4. 机构子账户登录

机构用户内的用户,可以用自己的独立用户名、密码登录系统,可作为普通个人用户,也可以自动关联机构用户身份(可在系统后台配置是否关联及关联策略),从而访问机构用户所拥有的资源。

如果限定了机构最大登录人数,则同时登录该机构的人数会限定在设定值内,机构下子用户关联机构身份登录也会有相同的限定(后台可配置限定策略及关联策略)。

5. 机构用户退出

机构用户子账户退出同普通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