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上线】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2月19日正式上线

原标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19日正式上线

2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人民日报社调研。在人民日报编辑楼的大屏幕前,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杨振武介绍,中央厨房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全媒体大平台,生产丰富多彩的新闻大餐。试运行一年来,中央厨房形成了全新的内容生产、协作、分发业务模式。习近平充分肯定建设中央厨房大平台推进融合发展的路子是对的。

40246a7bab09ef2438b11486306ee660


杨振武社长当天宣布,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人民日报融合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中央厨房软件系统将开放使用,帮助整个媒体行业加快融合发展进程。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俗称“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的核心平台,由业务平台、技术平台、空间平台三部分构成。19日正式上线的是其业务平台和技术平台。

作为业务平台,中央厨房紧扣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创新媒体融合报道流程与机制,重大报道“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实现了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网上与网下、母媒与子媒、国内媒体与国外媒体的四个“联动”。

该平台拥有一套成熟完善的运行机制,将传统意义上的采编人员重新定义为:指挥员、信息员、采集员、加工员、推销员、技术员等岗位。指挥员针对重大选题进行策划与指导,其他各“员”进行有效的分工合作,最终送达人民日报旗下各发稿终端以及有合作关系的国内外媒体终端。

从2015年全国两会至今,中央厨房已成功试运行13次,共89天,生产了2100多件产品,全球各类媒体转载54000余次,相当于运行期间全球每天平均有600个媒体或频道在采用中央厨房的产品。

从2月19日《新闻联播》画面可见,习近平录制元宵节问候,点击发送,现场大屏幕显示:“您的信息已通过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发送成功”。


details-13-2


作为技术平台,中央厨房1.0版本由六个功能模块组成,包括:内部用户管理系统、互联网用户管理系统、传播效果评估系统、可视化产品制作工具、新媒体内容发布管理系统、报纸版面智能化设计系统。这套系统为全媒体平台的业务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空间平台,人民日报全媒体大厅位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的10层,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米,是全媒体平台的物理呈现与主要载体。建成后的全媒体大厅将成为整个报社新闻采编与运营管理的指挥中枢和中控平台,社领导可以在此调控旗下所有媒体,高效实现全媒体产品的采集、制作与发布,该大厅将于2016年内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http://www.pdmi.cn/detail-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