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布点管理

  为了避免太多连接导致服务器拥塞、响应速度变慢,根据RFC 2616的建议,目前的主流浏览器如IE和Firefox同一域名下只允许不超过2个的并发连接,其他浏览器也都有并发连接数限制(一般不超过6个)。某些情况下服务器的并发处理性能和带宽都有富余,但因为浏览器的这一限制,一个页面内的多个资源(包括HTML页面、JS文件、CSS文件、图片、FLASH文件等)会依次加载而不是同时并行加载,从而导致页面的整体加载速度受到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大型门户网站如新浪、腾讯会将HTML文件和其他资源文件分开部署,例如新浪会将图片等资源分布在多个不同域名(例如sinaimg.cn)的服务器,从而避开浏览器的并发连接数限制,使得多个资源能够同时下载,加快页面的整体加载速度。

  ZCMS将这种把资源分布到多个域名下,将每个资源服务器的域名称之为一个发布点。ZCMS支持建立多个发布点,并支持将不同栏目下的资源文件发布不同的发布点。不管是发布成静态页面,还是在动态功能中使用,只要栏目下的内容被模板标签调用,内容里面的资源路径就会自动以设定的目标发布点的域名为前缀,从而实现多发布点的管理。